北京市大兴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大兴区2020年区级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来源:作者:大兴区人大

分享:
打印

  2020年9月28日,大兴区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财政局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大兴区2020年区级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

  一、2020年区级预算调整总体情况

  会议认为,《大兴区2020年区级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是实事求是的,调整方案符合法律法规规定,调整有依据,安排符合实际情况。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总支出由年初预算的2241232万元,调整为2637846万元,增加396614万元。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总支出由年初预算的3214483万元,调整为4150134万元,增加935651万元。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总支出由年初预算的8317万元,调整为8615万元,增加298万元。调整后,预算收支保持平衡。

  二、存在问题

  一是受疫情、减税降费、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扩围等因素影响,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减8408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压力较大,在组收、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和研判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部分预算收支科目调整金额大、幅度偏高,如市对区转移支付增加222656万元、上年结转收入增加169743万元等,在预算编制的科学性、精准性方面还需进一步强化。

  三、相关建议

  为进一步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工作,保障2020年预算的顺利实现,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多措并举,培育涵养优质财源

  认真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加强服务保障,强化联动配合,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切实帮扶企业,尽快恢复企业、市场活力。积极发挥财政政策、资金的引导作用,及时兑现产业发展奖补资金,科学运作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大力支持临空经济区、高精尖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等加快发展。全力推进重大投资项目建设,不断夯实经济基础,培植新的优质财源,确保经济社会发展有稳定的财力支撑。

  (二)强化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绩效水平

  切实做好预算方案编制工作,细化预算,强化绩效目标管理,提高预算的科学性与准确性。严格执行区人大批复的预算,严格控制预算的追加、调整和科目之间的调剂,增强预算的严肃性和约束性。认真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中非刚性、非重点、非急需支出,腾出财力空间,全力保障重点项目、重点工作、民生领域等支出。统筹盘活使用沉淀闲置的存量资金、资产,增加有效供给,推动资金聚力增效。强化预算执行管理,督促预算项目落地落实,加强对转移支付资金监管,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

  (三)落实责任,有效防范政府债务风险

  提高债务风险防范意识,健全政府债务风险监控机制,坚决杜绝违规举债,严格落实政府债券到期偿还责任,有效防范债务风险。合法合规高效使用政府债券资金,管好用好抗疫特别国债,惠企利民,补齐我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短板,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发挥积极作用。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