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大兴区人大常委会 对区政府关于《大兴区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完成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来源:作者:大兴区人大

分享:
打印

  2020年9月28日,北京市大兴区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大兴区人民政府关于<大兴区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完成情况的报告》,会议对我区在学前教育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进一步科学规划布局,着力解决新城北区学前教育资源紧张问题

  按照《大兴分区规划(2017-2035年)》关于人口规模指标要求,研究适龄儿童人口分布、变化趋势,科学测算入园需求,研究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的制定幼儿园布局规划的要求,进一步研究和完善学前教育专项规划。在具体园所落实上,做到提前规划、提前设计、提前确定办园主体、提前明确责任人。继续做好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着力解决2008年以前遗留的枣园小区、首师大附中北校区南侧、金惠园三里规划配套幼儿园补建与京开路东侧福苑小区、新安里小区配套幼儿园落实办园用途等问题。

  二、进一步研究落实中央及北京市文件精神,切实激发幼儿教师队伍活力

  积极探索有助于幼儿教师队伍健康发展的管理机制,研究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北京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等文件中有关幼儿教师队伍严禁“有编不补”、长期使用代课教师及同工同酬的文件精神。发挥财政资金保障作用,探索从单一的生均定额补贴方式,向更加合理保障教师待遇上转变。关注幼儿教师的劳动保护、心理健康和职业发展,增强幼教职业的社会认可度和职业吸引力,保障队伍稳定,为幼儿创造良好的成长学习环境。

  三、进一步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合力保障学前教育健康快速发展

  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主体多元、灵活多样”,强化财政资金的保障、引导和调控作用,在行动计划提出的补贴基数的基础上,探索建立针对园所、学位、教师等不同方面的、更加灵活的补贴机制,更加明确鼓励措施,引导、支持部门办园。积极解决土地性质、房屋性质等制约办园的各种问题因素,进一步探索利用非首都功能疏解腾退空间补充学前教育设施。推动镇街办园,发挥镇街在统筹区域资源、就近就便布点办园方面的优势,多种途径增加学位供给。

  四、进一步健全学前教育质量评价与监管体系,做好办园质量督导评估

  在初步解决 “入园难”问题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保教质量,满足群众“上好园”的愿望。在加大对普惠园支持的同时,加强对普惠园及各类园所的规范引导和监管。做好学前教育研究,在避免幼儿园“小学化”倾向的同时,做好幼小双向衔接,确保让每个孩子平稳进入小学教育阶段。在较高水平上做到“幼有所育”,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

  以上意见,请区政府认真研究办理,并于收到审议意见书后一个月内,将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方案送交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办公室,一年内将办理情况报告(征求意见稿)送交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办公室征求意见后,向区人大常委会提出书面报告。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