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大兴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大兴区2019年政府债务资金执行情况和2020年政府性债务资金安排及风险防控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来源:作者:大兴区人大

分享:
打印

  9月28日,大兴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财政局关于《大兴区2019年政府债务资金执行情况和2020年政府性债务资金安排及风险防控情况的报告》。审议意见如下:

  一、总体评价

  会议认为,区政府对政府性债务管理及风险防控工作高度重视,工作推进平稳有序,虽然全区债务规模较大,但各项风险指标均在可控范围内,压力较为分散,应对措施具体,偿还计划明确,总体上风险可控。区政府相关工作紧紧围绕中央、市委决策和区委中心工作部署,立足服务保障全区改革发展大局,稳妥用好债务资金,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

  一是土地上市不确定性导致的偿债风险增加。目前我区政府性债务的主要偿债资金来源仍然是土地出让收入,受政策及市场等因素影响,土地上市、回款时间等环节均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二是偿债高峰期到来导致的偿债压力加大。从偿债年度安排来看,未来两年为我区政府性债务偿债高峰,当前疫情背景下的全市经济下行明显,叠加大规模减税降费,各种不稳定性因素增加,偿债压力随之加大。三是债务率偏高导致的发债空间受限。

  三、相关建议

  为进一步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有效防范债务风险,提出以下建议:

  (一)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债券资金稳增长补短板作用

  当前我区重大项目建设资金需求旺盛,应充分考虑我区债务规模与可偿债财力,在全力强化监督、保障稳定可靠偿债资金来源的前提下,积极争取政府专项债券额度,筹集资金促投资补短板惠民生。持续优化新增专项债券资金投向,借力临空经济这一国家战略,完善债务资金项目储备,精准发债投向,提升项目质量。加快推动项目滚动开发,确保融资规模与项目收益相平衡,促进实现良性循环,带动扩大有效投资。

  (二)把握关键,采取有效措施降低风险提高偿债能力

  进一步强化底线防控思维,算好债务率的“理论帐”与“实际帐”,关注偿债能力,加强风险评估。有序推进土地出让,做好供地速度与偿债时点的有效衔接,加强对土地上市时机的研判,实现上市政策、重大事项要求与偿债时点、上市时机的统筹把握,争取收益最大化。分析现有债务结构与偿债能力的关系,做好可偿债财力与债务期限结构的匹配,避免期限错配、政府借新还旧带来的风险转移和风险积累,确保政府债务偿还不出风险。积极争取社会资本支持,发挥社会资本参与优势,拓宽降低债务风险的渠道。

  (三)紧盯项目,完善绩效目标提升债务资金使用效益

  加强项目前期评估,强化科学决策,避免投资项目低效或无效带来的风险。动态跟踪督查债券资金项目进展,提高项目收益的精准预测,在确保债务资金安全和项目资金专款专用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强成本控制和实际操作中对不确定因素的分析,充分考虑偿还能力。跟进评价项目绩效,对完工项目及时评审,强化绩效评价作用。加强财政监督检查和开展跟踪审计,对出现债务资金闲置、迟缓使用的情况应及时采取措施督促整改。

  (四)落实责任,健全管理机制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进一步明确偿债主体责任和监管主体责任,构建政府性债务管理协调配合机制,严格落实债务偿还数额、时点和方式,推进偿还计划、偿还资金台账管理,将债务风险纳入政府相关考核。强化违法违规举债责任追究,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深化债务风险评估预警,完善债务高风险预警、处置、化解等工作,相关情况纳入每半年向人大报告政府债务内容。落实债务信息公开相关规定,接受社会监督。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