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 关于区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 办理工作情况报告的意见建议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来源:作者:大兴区人大

分享:
打印

  一、总体评价

  区五届人大六次会议收到代表建议80件,其中:交由区政府办理74件、开发区办理6件。从建议办理情况看,代表所提建议均在法定时限内办复,办复率100%,代表们表示满意。

  对于年初交办的代表建议,区政府高度重视,切实把办理工作作为推动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事来抓,在坚持以往行之有效做法的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创新建议办理机制,加大协调力度,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充分调动承办单位积极性,措施有力,成效明显,办理质量不断提升,切实解决了一批代表提出的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代表们给予了充分肯定。

  我们认为,区政府办理代表建议工作情况报告实事求是,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总结了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明确了下一步工作重点。

  二、存在问题

  一是承办单位重视程度不够。个别承办单位的领导对建议办理工作关注不够,由于办理人员不固定,对建议办理程序不熟悉,导致办理和答复过程中存在简单化、公式化的问题。

  二是建议办理的主动性不强。虽然一些承办单位能够按照程序认真办理代表建议,但对在办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缺乏与代表沟通交流,“重答复”的现象还仍然存在。

  三是联合办理机制落实不够。少数办理综合性建议的主办单位责任意识不强,牵头协调不力,协办单位由于没有“满意度”的约束,对协办工作重视不够,影响了建议办理成效。

  三、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

  要进一步强化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思想认识,坚持站在事关全局的高度,将落实代表建议作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依法行政、施政为民的重要举措,增强责任意识,加大工作力度,扎扎实实地做好建议办理工作。

  (二)进一步提高办理水平

  要在落实好以往各项办理工作制度的基础上,注重对各承办单位具体承办人员的业务培训,加强业务指导,使其全面熟练掌握办理流程、时间节点,同时密切与代表的沟通联系,努力提升办理队伍的整体素质。

  (三)进一步增强办理实效

  要把提高建议办理质量和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建议办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建议办理带动和推进各部门和单位相关工作,不断增强办理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建议办理成效更好、更全的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