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大兴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大兴区2020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9日来源:作者:大兴区人大

分享:
打印

  北京市大兴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大兴区2020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1年5月25日,北京市大兴区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大兴区2020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近5年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效,“十三五”规划确定的22项约束性指标圆满完成,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大幅改善,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尤其是去年面对新冠疫情的巨大冲击,区政府能够做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着力推进开展大气、水、土壤三大领域污染防治攻坚战,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我区大气和水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土壤环境风险基本得到有效管控,生态系统格局整体稳定。

  当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依然面临一些瓶颈和挑战。为此,会议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生态环境改善需要持续发力

  在今年不利气象条件下,发生区域污染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完成PM2.5改善任务并不轻松,目前空气质量浓度全市排名后三十的属地虽大量减少,但依然面临反弹压力。地表水国考、市考断面个别时段仍有水质超标问题,部分镇街考核断面和部分村(社区)断面水质尚未实现达标,小龙河、旱河的部分河段仍为劣Ⅴ类水体。我区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基础仍不牢固,稍有松懈就可能影响全年任务的完成。因此建议:区生态环境局作为牵头部门,抓好工作统筹,加强指导监督,全面落实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计划。针对大气、水考核排名靠后的镇街,进行专业指导、执法督查,聚焦问题督促整改提升。

  二、切实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

  我区大气污染防治已进入管理减排与工程减排并重阶段,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尤为重要,需要通过制定相关标准、规范、考核管理办法等,建立一套系统化、规范化、常态化的管理体系。目前我区裸地扬尘问题突出,尤其是新机场周边散布的各类未利用地,需加快治理进度。政府相关部门要持续深化裸地扬尘管控,按照土地使用性质,开展临时绿化、林木覆盖、播草种花,以及采取种植越冬作物等措施,加强裸地治理,促进空气质量改善。

  三、加快农村环境整治进程

  与城区相比,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污水处理、垃圾处置仍是农村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短板。同时农村地区人口分布、经济发展水平存在差异,需结合实际、因地制宜采用差异化的污染治理模式。要结合创城创卫创森等工作,完善农村地区绿色空间结构,通过“拆墙透绿”、边角增绿等方式打造高品质绿色通道,推动造林由绿化向美化的转变。同时要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行动计划及相关实施方案的落实,提升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监管和治理能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区政府在收到审议意见书后三个月内,请将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方案送交区人大城建环保办,一年内将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报告送区人大城建环保办征求意见后,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报告。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