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大兴区 2018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 2019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9日来源:区人大网站作者:人大

分享:
打印

  

  北京市大兴区 2018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 2019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 2019 年 1 月 11 日在北京市大兴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北京市大兴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各位代表:

  受大兴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提交北京市大兴区 2018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 2019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8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依法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支持下,全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疏功能、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 , 经济社会总体保持了平稳健康的发展势头,较好地完成了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

  —— 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初步预计,2018 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 7左右。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 60 以上,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 92.3亿元,同比增长 9。科技政策对高新技术企业覆盖率达 100,每万人发明专利申请量达 38 件,创新创业活力显著增强。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耗预计分别下降 2.8 和 10,以资源的减量支撑经济平稳增长。

  —— 城市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森林覆盖率提升至 29 ,全区污水处理率达 87,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 99.9。经过重拳整治,细颗粒物年均浓度 53 微克 / 立方米,同比下降 13,明显优于 61 微克 / 立方米的市级目标,大气污染治理成效显著。

  —— 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 8.9 左右,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 8.5 左右, 低收入农户可支配收入增长 15.6 左右,均高于经济增长速度。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 1.8 以内,继续保持在较低水平。“一

  刻钟社区服务圈”覆盖率达到 80,居民生活便利性不断提升。一年来,重点做了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在转型升级中促进经济提质增效

  高精尖经济结构加快构建。出台大兴区“1+N”产业政策, 形成协调配套、共促发展的政策体系。产业引导母基金正式进入投资运营阶段,有效撬动资金、人才、项目等优质资源。启动青云店、长子营、采育镇工业区整体腾退升级,充分发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辐射带动作用,对接“三城一区”发展。利用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打造集办公孵化、创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城乡科技文化园。吸引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所和动物所、开瑞龙纳米生物园等优质项目入驻,生物医药产业工业产值同比增长25.5 。呦吼文化等文化创意产业、车易拍等独角兽企业相继落地, 新产业新动能加速集聚。

  需求结构进一步改善升级。1-11 月,服务消费同比增长12.3 ,增速高于商品类消费 6.4 个百分点,消费需求进一步向发展型、享受型转变。中秋、国庆两节期间,旅游业接待游客人次增长 26.8,旅游综合收入增长 49.3,旅游消费潜力不断释放。1-11 月,建安投资同比增长 43.6,全市排名第二,机场及周边、中央及市属重大项目占比达 68.9,重大发展机遇对投资的推动效果明显。68 个区级政府投资计划进展顺利,在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民生供给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全年预计实际利用外资 1 亿美元,同比增长 66.5,新增外资企业 25 家。

  创新引领发展实力持续提升。推进中关村“1+4”政策体系在中关村大兴园落地,三元基因等 19 家企业成功申报中关村技术创新能力建设项目。成功举办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樱花之约” 双创等活动,创新创业环境持续优化。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720 家,技术输出合同成交额达 260 亿。各类研发中心达 118 家, 形成以九州 e 巢客等为主导的 30 家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区域创新实力不断增强。

  (二)功能疏解坚定有序,在减量发展中落实首都城市功能战略定位

  “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成效显著。2018 年“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圆满收官,16 项任务全部提前完成。拆除违法建设 1289 万平方米,腾退土地 1541 公顷,为高端产业发展腾出

  空间。完成无证无照经营整治8123 户,“开墙打洞”整治 375 处,

  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提升生活性服务业网点178 个,实现绿化和复垦51.5 公顷,居民生活品质显著提升。建筑垃圾年处理能力达到 3700 万吨,建筑垃圾资源利用市场化水平不断提高。

  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加快落实。围绕“三区一门户”功能定位,开展 35 个专项规划及专题研究,高质量编制分区规划。围绕守住“三条红线”,积极推进大兴新城及各镇规划编制工作, 先后编制 30 个地块控规方案,高点站位落实人口、建设规模双控。编制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保护建设规划,推进机场滞洪湿地建设工程。

  协同发展重点领域加快推进。新机场高速、新机场北线高速、京雄铁路、轨道交通新机场线已全面进场施工,京开高速主辅路拓宽(魏永路 - 西黄垡桥段)通车运营,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廊坊东至新机场段)正在开展拆迁工作。围绕京冀交界区域开展绿化造林,新机场周边森林面积达到 26.8 万亩。与河北、山东等30 余个地区进行产业对接,促成生物医药基地与河北沧州等地园区签订战略协议,推进传统制造产业等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企业迁出,累计腾退建设用地 26 万平方米。

  (三)关键领域精准发力,在主动作为中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

  污染防治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完成 13 家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单位审核,检查重型柴油车16 万辆,处罚超标车 2.6 万辆。

  新凤河流域综合治理加快推进,龙河、凤河流域治理完成通水调试,黑臭水体治理取得新进展。全面开展土壤详查监测,采集农用地土壤污染详查样品点位 379 处,基本建成覆盖全区的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

  对口帮扶工作持续加强。真情实意强化民生保障,区委区政府领导先后 8 次带领部门、属地赴受援地开展调研对接,完成内蒙古三个受援地教育系统签约,开展异地送课等活动,不断加强教育帮扶;积极开展健康扶贫活动,选派援助卫生专技人员 50

  余人,组织结对帮扶受援地医院44 家,实现与内蒙古 3 个受援地基层医疗机构结对全覆盖。真抓实干提升造血能力,“老宋瓜王”项目已在察右前旗落地;安鑫农业与苏尼特右旗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探索“互联网 + 农业、互联网 + 食品安全”模式; 引导京东商城特色馆、特产馆销售受援地产品;促进呷哺呷哺、阳阳餐饮等企业采购受援地羊肉等特色产品,设立内蒙古兴蒙源实业有限公司,创新“公司 + 基金”对口帮扶模式。真金白银打牢发展根基,对口帮扶资金已全部落实到位。着力推动我区低收入农户增收,强化社会兜底保障,全年预计低收入农户脱低率达到 92.6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积极有效。搭建大数据企业非法集资风险监测平台,对全区989 家目标企业实施24 小时动态监控。上线“大兴金融 V 服务”微信公众号,发布金融服务信息,开通群众在线举报渠道。有效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 , 将行政事业单位等纳入隐性债务统计监测范围,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落实房地产调控系列政策,加大土地供应力度,实现住宅供地 110 公顷;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投入 35 公顷集体土地用于租赁住房建设。

  (四)重点工程聚焦聚力,在城乡协调发展中加快打造首都南部发展新高地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加快建设。坚持全力以赴确保通航,飞行区四条跑道基本实现贯通,2019 年 1 月开始校飞;航站楼全面进入内部精装修和机电安装阶段,楼前高架桥已具备通车条件;东航、南航主基地各项工程建设进展顺利,计划明年9 月前投入使用。

  新机场一期安置房13 个村按期回迁,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噪声区治理,完成噪声区19 个拆迁村 1 万余户搬迁。坚持高标准谋划临空经济区建设,完成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总规和控规编制,完成临空经济区城市设计方案。

  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施。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围绕“清脏、治乱、增绿、控污”,重点强化村庄、农田及道路沿线环境整治;积极推动 88 个村高标准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出蘑菇童话村—李家场等特色村庄。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体系,推动减量提升,拆除老旧、残破农业设施和地窝棚 4122 个,调减高耗水粮田种植面积1.9 万亩,清退养殖企业 49 家。打造农产品直通供应链,推动京东大兴馆等“互联网 + 农业”项目,与 265 家超市门店、69 家社区实现流通对接。开展村庄安全治理,67 个重点村清理私搭乱建 6425 处、彩钢板房 2134 处、乱堆乱放 7558 处、不合格煤气罐 10194 个、无证加工小服装 2064 家,规划整改老旧线路 5646 处。

  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稳步推进。研究制定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落实方案,按照“最大限度体现大兴元素”要求,从完善基础设施体系、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加大产业发展力度等方面入手,重点推动北京新机场噪声区治理和周边综合治理、新机场周边骨干路网绿化、新凤河流域综合治理等项目建设。研究大兴新城整体城市风貌特色,开展大兴新城西片区等重要城市功能区设计,着力提升城市魅力与活力。

  (五)城市治理不断完善,在精治共治中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谐新区

  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推进重点道路工程建设,芦花路、团桂路、东环路加快推进,京良路二期、105 国道等项目进展顺利。着力缓解交通拥堵,完成 93 个路口的秩序化改造。完成 7 个小区的供热管网改造,9 座换热站改建。积极推进厕所革命,新建改造公厕 42 座。瀛海镇再生水厂完成主体结构施工,魏善庄再生水厂进展顺利,水环境基础设施更加完善。

  城市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持续加强网格化管理,处理12345 服务热线约 8 万件,受理网格巡查案件约 28.2 万件。不断加强信息化管理,对新城 44 条道路设施设置二维码并完成数据采集工作。完成地铁站口等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建设,并将数据接入政府监管服务平台。依托“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深入整合执法资源,通过各部门联合执法,破解交通拥堵、环境脏乱等众多城市治理难题。智慧城市建设加快推进,65 个“智慧”应用, 48 个已启动规划,17 个已上线运行。初步完成“一云 + 二平台+N 应用”9 个子项目业务流程、功能板块设计。

  绿色生态格局加快构建。2018 年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已全部完工,新增造林 1.4 万亩,完成屋顶绿化 4300 平方方,完成村庄“五边”绿化 300 亩,完成镇村绿地建设 15 万平方米,全区绿色生态空间不断拓展。长子营湿地公园已经竣工,黄村镇孙村公园完成绿化栽植主体工程,林荫慢行系统建成完工,百姓绿色获得感不断增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在魏善庄镇李家场村等 3 个村开展垃圾分类示范村创建。

  (六)改革创新稳步推进,在经济社会深刻转型中激发发展动力活力

  营商环境改革持续深化。提升服务速度,对标对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 10 项指标,在开办企业等领域取得明显改善;依托“互联网 + 登记注册”推动企业开办再提速,网上电子执照审核实现 1 小时内完成。加强服务力度,依托“互联网+ 政务服务” 实现“一网办”、“掌上办”;借助“北京大兴 APP”设立办事模块, 推动政务服务向移动端延伸;清理行政审批 11 项,实体大厅实现“一站式服务”,网办率、事项入厅率、综合窗口受理率均达到 100,办事效率显著提升。提高服务温度,建立全区局级、处级领导干部“一对一”联系服务重点企业机制,对 150 余家企业实现“服务包”制度全覆盖;全力落实“兴十条”及实施细则, 建立高层次人才所在企业行政审批“绿色通道”。

  三项试点改革进展顺利。积极稳妥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改革,87.38 公顷土地成功上市交易。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稳步推进,规范土地征收程序,印发征地补偿费标准指导意见,编制完成旧宫镇、西红门镇工业区集体建设用地就地入市试点规划方案,为土地征收试点提供规划支撑。农村宅基地改革加快推进,完成全区 403 个村约 10 万宗宅基地调查摸底, 初步制定宅基地改革工作方案。

  重点领域改革有序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取得阶段性进展, 积极培育示范项目和示范园区,新媒体产业基地文化科技类企业占比达84,初步形成“文化+”多元化融合发展的专业产业集聚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后续重点任务稳步推进,公立医院药占比、耗占比等指标明显下降,探索“互联网+”信息惠民服务与智慧家医服务模式,群众获得感持续提升。积极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有序推进薪酬体系改革,有效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注销僵尸企业 14 家。

  (七)民生改善扎实推进,在补齐短板中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就业服务迈上新台阶,在全区全面推进就业服务“暖心行动”,提供就业岗位 8.4 万个。机场生活保障基地首期2238 套人才公租房已开工建设,全年累计开竣工各类保障房 1.2 万余套。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新设立 2 所养老机构,新增350 张运营床位。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及医药分开改革,确保困难群众“应保尽保”。积极推进殡葬改革工作, 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确保基本殡葬收费有减免,殡葬礼仪服务收费有降低,殡葬用品销售价格有回落。

  公共服务供给不断增强。大兴一中西校区加快推进,完成 12所学校建设,名校合作办学增至38 所,新增学位 7635 个。课后延时服务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中全面铺开。医疗服务短板加快补齐,完善家医签约服务内涵,推进签约居民“三优先”服务。加快优质资源引进,北大医院南院区正在开展进场施工前准备工作,同仁医院南区二期正在进行外立面施工和内部装修;积极创建国家卫生区、北京市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健康大兴建设稳步推进。文化体育事业加快发展,开展“南海子文化活动季”等各类活动 2194 场次,开展各类体育活动 42 项,顺利完成首批首都公共文化示范区验收,新建15 处 24 小时城市书房。

  持续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加快补充便民商业网点,鼓励顺丰优选等生活性服务业企业增加门店数量。完成 18 个“一刻钟社区服务圈”新建工作,加强线上“一刻钟服务圈”建设,方便居民使用客户端订购家政维修等服务。加快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纳入 2018 年整治任务的 5 个小区进展顺利,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20 部。

  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增强。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进166 家企业完成一企一标准、一岗一清单编制工作。开展“双随机”检查 27 次,检查企业 957 家。全面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和食品安全战略,重点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合格率达 99.45   ,药品监督抽检合格率达 100。深化群防群治思想,继续发挥“大兴老街坊”作用,全面提升打防管控效能。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团结一致、攻坚克难,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加快改革创新步伐,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成绩来之不易。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还应清醒认识到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快解决:一是经济稳增长工作还需高度重视持续关注。我区经济还处在加快转型升级、破旧立新的关键阶段,新旧动能还未完全转换,尤其是工业内部持续稳定的产业增长互补体系还未形成,主导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还需加快培育释放。二是“疏解整治促提升” 专项行动还需加快“提升”步伐。两年来,疏解整治工作成效显著,尤其是大面积拆除腾退后的空间优势非常明显,但受政策、历史原因等因素制约,在完善提升功能、土地高效利用、群众获得感等方面还需要加快破题,更好的补上疏解整治后提升发展的短板。三是民生领域还有不少欠账还需久久为功持续改善。大气、水、土等环境治理任重道远,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领域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存在较大差距,城乡发展的不充分不平衡问题仍比较突出,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我们要直面这些矛盾和问题,以更努力的工作、更扎实的举措加以解决。

  二、2019 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初步安排

  (一)总体思路

  2019 年,是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通航之年。今年大事多、喜事多,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为此,2019 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以保障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通航为牵引,以疏解整治促提升为抓手,继续夯基础、抓改革、调结构、解难题、促减量,全面整治城乡环境, 全力推进在途改造工程,集中抓好产业项目落地,不折不扣做好市委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惠民利民各项工作,展示新时代、新国门、新大兴的勃勃生机,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

  (二)主要指标

  当前宏观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外部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增加,中美贸易摩擦对宏观经济的影响预计在明年更加凸显,我区受宏观经济传导作用经济下行压力也将加大。但与此同时,我区也将迎来发展的重要窗口期,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明年启航,土地资源优势加快释放,都将为产业、企业、资本等高端要素布局大兴创造绝佳机会,这将进一步助推我区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推动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加快迈进。总之,结合分析各方面形势,我区发展面临的机遇要大于挑战,我们坚定信心、振奋精神,适应新时代、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2019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共安排 32 项指标,包括以经济发展类为主的预期性指标以及以生态环境和民生改善类为主的约束性指标,具体如下:

  一是更加注重经济高质量发展。初步预计,2019 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 6.5 左右,工业增加值增长 2 左右,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1 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6 左右,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 9。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40 件,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 290 亿元,科技

  政策对高新技术企业覆盖率达到 100

  二是更加注重资源集约和环境保护。细颗粒物年均浓度及三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力争继续下降,拆除违法建设面积达到 600万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 29.5 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 99.8以上,常住人口规模、城乡建设用地面积、能源消费总量、用水总量、再生水利用量、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幅、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幅、单位地区生产总值水耗降幅、全区污水处理率均为市级下达指标,目标值为达到市级要求。

  三是更加注重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 7.8 左右,低收入农户可支配收入增长 8.5 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 3 以内,“一刻钟社区服务圈”覆盖率达到90,重点食品安全监测抽检合格率达到 98.5 以上,药品检验合格率达到 99 以上,镇街级、村社级公共文化设施覆盖率均达到 100

  三、2019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新中国成立70 周年庆祝活动,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 要以此为重要契机,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全力打造国际交往新门户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新时代首都的重大标志性工程,是国家发展新的动力源,是展示国家形象的新国门。我们要始终追求高质量、坚持高标准,举全区之力保障新机场如期通航。

  全力保障新机场顺利通航。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完成永兴河北路、大礼路、青礼路旧线道路及综合管廊建设,加速推动军航西侧道路及排水沟工程、再生水厂建设。保障航站楼内商业设施具备运营条件。做好航站楼内企业、商铺注册,推动区内企业参与航站楼商业资源招商。启动噪声区二期安置房建设, 力争年初实现开工。

  高水平规划建设临空经济区。加快推动临空经济区各项规划进度。尽快完成总规审批,推动起步区控规编制申报,继续优化临空经济区市政、能源、管廊、海绵城市等专项规划,全面启动临空经济区起步区开发建设。推动综合保税区申报。深化综保区规划研究,稳定选址方案,做好启动建设准备。启动机场生活保障区建设。积极对接民航方面需求,配合有关部门推动民航二期生活保障基地选址建设。

  积极打造森林环抱中的新机场。切实做好机场周边环境综合提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平原地区百万亩造林工程,大幅改善机场周边村容村貌,加快建设道路沿线生态绿廊,打造大尺度绿色空间。积极打造南中轴生态文化发展轴。加快编制南中轴及其延长线控制性详细规划,充分利用疏解腾退空间谋划建设生态轴, 研究推进南中轴森林公园建设,塑造大尺度、高品质森林田园交织的大美绿色生态景观。

  (二)全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聚焦高精尖经济结构,强化创新驱动, 优化空间布局,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加快推动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端产业聚集发展。围绕打造新媒体基地、生物医药基地两个千亿级新型特色产业园区目标, 进一步做强优势产业,依托众创空间和企业孵化器,重点吸引数字经济、文化创意、医疗器械、生物制药等高精尖项目落户园区。

  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拓展高端产业发展空间,加快推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上市,积极盘活土地资源;做好东南三镇工业园腾退空间基础设施建设,引进布局重点项目;严格执行《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继续调整退出一般制造业。鼓励企业转型升级。引导企业推进产品研发和设计,提升工艺水平和生产效益;鼓励企业淘汰落后、节能技改,减少对资源能源的消耗。

  全面提升创新创业能力。继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推进区内创新创业资源、研发中心和众创空间建设,出台并宣传成果转化政策。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促进高校等科研院所的技术成果在我区快速转化与应用,继续跟进京南大学联盟与中科电商谷、猪八戒网等平台的产学研合作。积极推进科技金融发展。推动大兴区科技创新引导基金及中创红星创业投资基金落实,做强做大产业投资母基金,设立技术转移基金,用政府资金吸引带动社会资本共同推动重点产业创新发展。

  进一步优化需求结构。精准促进有效投资。以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实施为契机,着力发挥重大项目支撑带动作用,推动安定古桑森林公园、永定河平原南段综合整治等项目建设。培育壮大新的消费增长点。加强与凯德MALL 等新开商业综合体的沟通对接, 确保新开企业实现应统尽统;积极拓展服务消费领域,增强居民服务性消费能力。努力稳定外贸出口。促进区内外贸出口企业产业升级,积极引进新的跨境电商平台和“高精尖”外贸实体企业, 进一步提升服务贸易在出口中的比重。

  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续防控金融风险。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对全区金融类机构及重点企业进行监管,开展打击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有效预防、及时控制、规范处置金融突发事件。主动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加强隐性债务监测,及时利用财政部监测平台监测我区隐性债务情况。

  (三)坚定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

  坚持疏解整治和提升发展紧密衔接,切实发挥“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对非首都功能疏解的牵引支撑作用,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扎实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狠抓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拆除违法建设 600 万平方米以上,整治市级重点村庄 11 个,疏解一般制造业企业31 家,疏解提升市场 4 个,疏解物流企业 9 家。系统谋划提升腾退空间。把拆除腾退土地的后续建设作为增加绿色空间的重要抓手,实现园林绿化 110.38 公顷。加快建设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利用腾退商业设施和公建,完善业态布局, 提升各类生活性服务业品牌化、规范化、连锁化发展水平,建设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 84 个。规范农村地区生活服务相关业态管理,研究探索建设便民服务综合市场,进一步提升农村地区便民服务水平。

  进一步强化人口规模调控。加强人口动态监测。结合人口大数据专项研究,尝试开展手机信号监测、遥感地图监测等新技术。实施分区域分重点管控。在北部地区加快发展高精尖产业,以经济内涵集约式发展带动人口规模降低;在南部地区加大对新机场及线性工程沿线村庄的管控力度,严防流动人口向南平移;在中心城区加强违法群租房治理,规范房屋租赁秩序,严控流动人口增长。强化人口前端防控。在制定实施经济发展规划、招商引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方面要做好流动人口的评估。

  全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力推进交通一体化。确保新机场高速公路、轨道交通新机场线、京雄铁路在新机场通航前顺利通车运营;加快推进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廊坊东至新机场段) 工程建设。强化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深化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全面推进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加强区域产业合作。积极推进东航、厦航、首航等航空公司尽快落地。

  (四)持续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区域经济发展的软实力和竞争力,要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痛点,以推进落实《北京市大兴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 年—2020 年)》为抓手,努力为企业创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最强的营商环境。

  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合成一张网。对接大兴区网上服务大厅与北京市网上服务大厅平台,构建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贯通的政务服务网。只进一扇门。按照最大限度综合的原则,实施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分类受理,让企业和群众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便可完成。最多跑一次。依据区级高频事项清单,将企业和群众办理政务服务事项需要提供的材料减少 60以上,推动 100 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提升企业精准服务水平。建立健全常态化“服务包”制度。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强化对民营企业的“一企一策”精准服务,推动“服务包”制度对全区重点企业的全覆盖,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提高民营企业的获得感。做好营商环境跟踪监测。全面、系统、有针对性地了解企业对我区营商环境的满意度评价, 查找我区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切实提升各部门服务水平和效率。

  加大力度开展招商引资。加快落实“1+N”产业政策体系。积极宣传、兑现相关产业政策,跟踪落实政策执行效果,进一步研究促进高精尖产业发展,积极推动重点项目尽快落地。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树立“北京大兴”投资品牌形象,通过京交会、厦洽会、京港会等大型招商展示等活动,积极宣传、推介大兴区产业环境与各项政策,吸引国内外的优秀企业关注大兴、投资大兴。强化落实“兴十条”人才服务政策。扎实推进高层次人才个人提升、生活服务、企业发展等全方位服务,支持人才发展,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五)深入推进精准脱贫工作

  积极发挥大兴区特色产业优势,结合受帮扶地区实际情况和迫切需求,在资金支持、产业合作、人才交流、劳务协作等重点领域加大帮扶力度。

  健全对口帮扶工作机制。创新协调机制,健全受援地、大兴区、镇、企业四级联动机制,采用走出去,请进来,多层次对接方式, 充分发挥项目带动作用。切实做到组织领导、谋划对接、精准扶贫、社会动员、交往交流、发挥主体作用、信息宣传、工作效果“八到位”。广泛动员辖区企业、公益机构、个人等社会力量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捐款捐物等活动,帮助贫困人口解决实际困难。

  创新产业帮扶协作模式。增强受援地“造血”功能。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结合受援地资源禀赋,助力发展当地特色产业,积极引导、鼓励适合受援地发展的企业落户投资,推动本草方源药业、金珠满江等达成合作意向的企业落地。积极搭建产销平台。探索利用“互联网 +”推进电商扶贫等新模式,协助建立受帮扶地区优质农副产品进京销售渠道。继续加强农业援助。做好农业技术支持帮扶,加大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力度。

  全方位深化对口帮扶协作。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根据受援地实际需求,继续给予资金支持。加强人才交流合作。选派优秀干部到受帮扶地区挂职,充分发挥挂职干部的桥梁纽带作用;结合受援地需求,组织相关人员来京交流培训。强化文教卫生帮扶。开发利用受援地特色文化资源,促进当地乡风文明建设;发挥比较优势,有针对性地组织教育、医疗方面专家学者到受援地开展专业指导、业务培训等活动。

  推动区内低收入农户脱贫。完善低收入产业帮扶项目储备库机制。在深化已有 22 个低收入产业帮扶项目的基础上,加紧推动南九镇9 个低收入产业发展项目,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加快产业造血帮扶。完善低收入农户各类帮扶工作台账。掌握家庭情况动态,对低收入农户情况进行全覆盖动态核查,根据实际需要给予各项帮扶,确保在教育、医疗、住房、社会救助等方面给予低收入户更加全面的托底和保障。

  (六)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继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力抓好规划建设。推动 2018 年后续72 个村及 2019 年 142 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充分挖掘村庄文化和产业特色,打造一批有示范作用的示范村。持续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力度。严格落实“清脏、治乱、增绿、控污”的要求, 重点围绕垃圾污水、私搭乱建、侵街占道等问题,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农村设施、村庄环境、乡风文明等方面的长效管理,完善管护标准、考核机制和运行监测,确保整治和建设实效。

  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体系。推动农业园区规范建设。推动市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示范园、示范镇及一村一品四个层级的产业体系联创,聚焦西瓜、月季等特色产业,加大科技创新、品牌建设和融合发展。推动农业品质提升。不断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随机抽检力度,推动绿色农资经营体系建设。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深化农社对接、农超合作、线上推广等现代营销模式, 通过西瓜节等活动,打造各具特色的农村生态游、乡村休闲游和民俗体验游。

  持续提升农民收入水平。积极引导农民就业。鼓励和引导农民主动谋求发展,深入开展就业服务“暖心行动”,为农民就业提供职业指导、技能培训等精细化服务,健全完善本区就业支持政策,鼓励各类用人单位更多招用农村劳动力;加快实施机场建设地区就业优惠政策,推进本地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深化农村改革创新。深化国家级“创新金融助农惠农方式”试点任务。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任务,继续创新农村集体经济壮大方式;研究有组织盘活利用闲置农宅的路径,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进一步强化农业保险创新,提高农业保障能力。

  (七)高标准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

  积极贯彻“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要求,坚持实施精准规划、推进精致建设、强化精细管理、打造精美环境,使城市功能更加完备、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全面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积极开展新城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镇域总体规划,细化落实分区规划确定的任务目标,将分区规划相关指标落地、落细,完善全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提高综合承载能力,做好城乡建设用地减量。加快研究永定河文化创意产业带规划、南中轴空间规划和机场周边大地景观设计, 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供科学指引。按计划做好城市体检。

  进一步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大力优化城乡交通体系。加快推进魏永路东延、东环路二期项目手续办理,完成 105 国道、团桂路主体工程建设。有效缓解居民停车难题。深入挖潜辖区内停车资源,推行路侧停车试点,制定可行性方案,推进商圈错时停车。系统提升城市运行保障能力。全面提高城市防洪排水能力, 建成新航城 500 千伏等主网输变电工程。

  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扎实推进以“一云 + 二平台 +N 应用”为总体框架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通过卫星遥感技术对全区环境问题情况进行动态跟踪监测, 及时掌握现状信息。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大兴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加快重点行业和领域的信用体系建设,对诚实守信和违法失信行为留痕建档。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加快建立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逐步扩大垃圾分类覆盖范围;推进安定垃圾填埋场升级改造。继续推进厕所革命。做好新城地区和农村地区公厕的新建、改造、提升,鼓励沿街宾馆、饭店、酒店等将厕所对外开放。

  全面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健全议事制度,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积极运用现代、新兴媒体加大创城宣传力度, 开展创城相关宣传教育活动,充分调动各界群众参与创城工作的热情,提高知晓度、参与率与满意度,营造良好创城氛围。

  (八)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严守绿色发展生命线,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战役, 努力打造“天蓝、水清、土净、地绿”的美丽大兴。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科学制定《大兴区2019 年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积极推进扬尘污染管控精细化、移动污染源低排放化、工业生产绿色化、能源消费清洁化、生活和农业污染排放减量化。深入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严格督促落实《大兴区 2018-2019 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任务分解》工作要求,聚焦秋冬季大气污染来源,加强区域联防联控。

  全力打好碧水攻坚战。全面完成农村治污工作。加快推进农村污水治理,确保 10 个镇农村治污工程全面完工,基本实现全区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全覆盖,农村污水应截尽截。全面落实黑臭水体治理长效管护机制。按照“河长制”工作要求,建立河道长效管护机制,各属地建立专业管护队伍,加强河道巡查管护, 确保黑臭水体治理效果长期保持。实施河道排污口动态清零。持续做好排污口和雨水口规范化整治,加强监督检查,实现入河排污口动态清零。

  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开展土壤污染详查,摸清污染底数, 完善污染地块名录,与重点企业签订目标责任书,对关停企业用地的污染进行筛查。持续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专项检查,严厉查处违法处置和未按要求处置危险废物等违法行为。

  充分拓展绿色生态空间。实施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工程。围绕全区战略留白的拆除腾退地块、机场周边、五六环绿化带等重点区域,采取绿色通道、造林绿化、城市森林公园等多种建设形式, 全年新增平原造林面积 3.28 万亩。打造北京新机场生态节点。推进北京新机场滞洪湿地建设,建成永兴河河岸景观林带,构建由永定河平原段水体、滨水绿化廊道、湿地公园空间组成的蓝网系统。不断丰富居民身边绿色生态环境。加快推进狼垡城市森林公园、西红门生态休闲公园、旧宫镇城市森林公园等建设,做好南海子公园二期核心区工程扫尾,确保 7 月建成开园。

  (九)千方百计增进民生福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最关心的问题为导向,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兜牢民生底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优化公共服务资源配置。补充教育资源缺口。完成大兴一中西校区主体结构,加快推进新机场回迁房地区、中心城疏解房地区(团河)学校、幼儿园建设,新增各类学位 8910 个。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与水平。推进北大医院南院区加快建设,推进区人民医院、区中西医结合医院新址建设,加快实施广安门医院南区提升改造工程;加快推进基层卫生机构新改扩建。推动文体事业蓬勃发展。继续开展南海子文化季、半程马拉松和冰雪嘉年华等品牌文体活动,大力推进大兴区文博综合馆及 24 小时城市书房建设,加快推进大兴区冰壶馆和西区冬季运动中心建设,推广普及冰雪运动。

  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促进就业。全年组织 200 场招聘活动,为城乡劳动者提供8000 人次高质量职业培训,全年实现城乡劳动力就业1.2 万人。加大社会保险民生保障力度。建立“大兴区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商业险”,全面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提高养老服务能力和水平。推进大兴区养老服务示范中心建设,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新建 8 家养老日间照料中心、10 家社区(村)养老驿站。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 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房 2000 套,完成棚户区改造任务。深入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争取将更多老旧小区纳入改造范围,继续推进老楼加装电梯,切实解决老年人“下楼难”的问题。继续深化殡葬服务改革,切实减轻群众丧葬经济负担。

  全力维护城市安全稳定。强化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检查方式,强化安全生产监督执法,推进企业隐患清单编制,进一步完善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黑名单”制度。切实加强供电安全保障。高质量完成春节、两会、建国 70 周年等重大节庆供电保障工作;有针对性地对线下及周边开展供电安全隐患排查。继续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全面开展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监督抽检、快速检测,及时发现消除风险,严守食品药品安全底线。

  (十)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破解体制机制束缚和制约发展瓶颈,统筹用好政府和市场两种手段,进一步激发区域发展活力和动力。

  继续深化农村土地三项制度改革。重点抓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启动魏善庄、北臧村、青云店 3 个镇集建地商品房和共有产权房供地工作,加快推进现有16 个项目约 300 公顷储备地块入市速度。总结土地征收制度改革试点经验做法, 推进机场高速、机场快轨、京霸铁路 3 个线性工程“应征必征”,

  加快推进现有“征转集”项目约 150 公顷地块入市。进一步研究宅基地“三权分置”的具体实现形式,探索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农房和宅基地的路径,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积极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积极引导区属国有资本注入空港保税服务、会议会展服务、休闲旅游服务等新兴服务业领域,推进区属国有企业转型发展。充分发挥国有资本运营投资平台优势, 大力推进引导基金搭建,创新利用金融工具,提高政府资金的杠杆作用和使用效率。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落实好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后续重点任务,深化国家级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以医联体为抓手, 以慢性病为重点,以家医服务为突破,以信息化为支撑,启动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二期建设;建设区域检验协同系统、电子病历系统等,推进信息共享;充分发挥区域影像中心、远程心电会诊中心等信息化技术作用,加快分级诊疗制度建立。

  持续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发挥好新媒体产业基地作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园区的优势,积极争取市级政策、审批、资金等方面支持,加快打造“文化 +”多元化融合发展的专业产业聚集区,推动全区现代服务业整体加快发展。

  各位代表,2019 年经济和社会发展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依法监督、区政协民主监督支持下,严格落实区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及时向区人大汇报重大事项,认真研究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坚决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和决定,紧抓机遇,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开拓创新,为加快建设首都南部发展新高地做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