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严厉打击违法建设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9日来源:区人大网站作者:人大

分享:
打印

  关于严厉打击违法建设的工作报告

  ——2019年1月11日在北京市大兴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区委常委、副区长  王荣武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就严厉打击违法建设工作进行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总体情况

  违法建设一直是城市管理领域的痼疾顽症,在吸引和集聚大量流动人口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安全隐患、管理压力和行政成本。区委、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违法建设问题,始终把严厉打击违法建设作为全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按照违建必拆和长效管控相结合的原则,动真格、出实招,切实推进专项治理工作,坚决“不让违法者从违法行为中获利”,保持了打击违法建设高压态势,实现了新增违建动态“零增长”,有效维护了城乡规划建设正常秩序和群众公共利益。自2013年3月28日全市启动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以来,我区对历史遗留违法建设的拆除力度逐年加大,每年均超额完成市级下达的任务指标。2017年3月23日,区委区政府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暨拆违控违工作动员部署大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管控的工作方案》,更是将拆违控违工作提升到了新的高度。近五年来,我区共拆除违法建设5000余万平方米,冻结涉及违建的房屋产权1795处,拆除量和冻结量均为全市第一。按照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区存量违法建设仍有2000余万平方米。虽然拆违控违工作任务依然艰巨,但在区委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监督支持下,在广大群众关心关注下,在全区干部共同努力下,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最终打赢违法建设拆除攻坚战。

  二、2018年主要工作情况

  2018年,结合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督办,进一步加大打击违法建设工作力度,共拆除违法建设1289万平方米,腾退土地1541公顷。全区存量违建逐步减少,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组织有效动员,党员先锋带头。主要发挥“两个作用”:一方面,高度重视发挥基层党组织教育引导作用。利用“基层党员进党校”轮训,坚持“两委”承诺、党员承诺和“党员活动日”等制度,组织党员开展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配合党委工作,带头落实决策部署。另一方面,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做好“三个主动”:主动宣传,即积极教育引导群众更好地理解政策、配合拆违控违工作,使违法建设“得不偿失”的观念深入人心;主动支持,即坚决服从全区大局,坚决执行组织决定,承诺不建违建、及时举报违建、积极配合拆除违建,为群众树立标杆,带头做好近亲属、亲友、邻居、同学等与自己关系密切人员的思想工作;主动参与,即积极履职,带头破解拆违控违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困难,敢于担当,主动有为,配合镇、村推进拆违控违工作。

  (二)强化三级协调,层层发力共促。一是区级层面。拆违指挥部办公室做好督查督办、组织协调工作,各成员部门包括规划、国土、法制、各属地等加强联动介入,严格把关,紧密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二是镇级层面。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镇主要领导与副职领导、包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分别签订《重点工作承诺书》,明确属地责任,各党总支、村及镇巡查队对辖区内的违法建设负起宣传、巡查、及时发现、制止、报告责任,并主动配合做好拆除工作,同时,对于各类举报违法建设,镇政府作为违法建设的执法主体,周密部署、管控风险,平稳拆除,严厉打击了违法建设行为。三是村级层面。各联村党总支、村网格员、村干部及时通报各村巡查管控情况,明确控违工作“外到农田、内到街边”,切实筑牢控违根基。同时监察、组织等部门共同监督实施落实情况。

  (三)“三定”源头管控,实施“网格管理”。一是定责任。即落实管控责任:网格片区分别由各属地副职领导带领管辖科室包片管理,确保所辖范围内无新增违建、乱倒渣土、抢栽抢种和环境污染等现象的发生,做到责任到人,监管到位,实现镇域范围内从面到点无死角、全覆盖。二是定机制。即明确巡查机制:成立巡查小组,联合镇网格办,采取日常巡查、定期抽检与关键时点全面巡检相结合的模式,对管辖范围内出现问题的主体单位下发整改通知,整改不到位的约谈项目主要负责人,严格按要求进行整改,并有专人跟踪督查整改落实情况。三是定措施。即人防技防措施到位:针对重要路口节点设立24小时值守检查岗,镇域内至高处设立监督点,镇域道路监控系统进行改造升级,全力加大对拆后土地的巡查管控力度。

  (四)健全完善发现、督办、考核、移交机制。一是发现机制。以保持“零增长”为原则,在发现机制上,包括属地的监控、网格管理员的巡查、行业部门的下沉、社会群众的举报等等,实现条块结合、全面覆盖。建立了区、镇、村三级管控体系,组织专门巡查队伍开展调查暗访,要求各镇、各街道做到对新增违法建设“露头就打”,确保实现“零增长”。将全区一村一册一户一档的影像图,下发到镇街和村居干部、网格管理员手中,做好相关业务培训,主动对比查找疑似新增违法建设,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查处,坚决把违法建设消灭在建成之前。二是督办机制。对重点地区、社会影响大、拆除困难的违法建设进行重点协调督办。采取指挥部牵头协调,属地为主,多部门联动的工作方式对全区拆除难度大,影响面广的案件重点督办拆除。三是考核机制。制定了《大兴区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绩效考评实施细则》,从保持违法建设零增长情况、台账完成情况、举报落实情况、督办单回复情况、信息报送情况、卫片销账情况六方面,对各属地拆违控违工作进行考评,做到了年初有计划,年中有监督,年末有考核。四是移交机制。一方面,坚持属地和行业主管部门与公安、司法机关对接,坚决追究违法建设行为人的法律责任,在拆除违法建设的同时,切实落实处罚措施,提高违法建设者的成本;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的监督作用,定期向纪检监察部门通报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工作进展情况,纪检监察部门重点围绕国土,规划卫片的核查结果,建立了一套专项考核、跟踪、追责的机制和办法,根据通报的情况,主动介入,严肃坚决查处公职人员的违规违纪行为。

  (五)突出“三个结合”,清理工业大院。一是将工业大院拆除腾退与“疏解整治促提升”相结合。以拆除违法建设为切入点,优先清退不符合城市战略定位和低效利用的工业、仓储和区域性批发市场等产业用地,将腾出的发展空间,按照城乡规划和集约高效利用土地的原则,用于安排符合城市战略定位的产业,确保拆后地区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二是将工业大院拆除腾退与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相结合。按照“规划先行,储备跟进,着眼发展”的工作思路,完善未来城市和产业园区建设的规划设计,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业大院拆除腾退力度,做到拆除一批、清退一批和回收一批,为未来发展储备土地。三是将工业大院拆除腾退与土地流转相结合。各属地对镇域内土地资源进行摸底调查,建立台账。将规划中的非建设用地提前进行土地流转,用于平原造林和景观田建设。截至2018年底,全区工业大院历史形态基本清零。

  三、存在的问题

  虽然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 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违法建设尚未得到完全遏制,形势依然严峻:一是剩余违法建设数量仍然较大。主要包括:居住小区(低密度住宅区)内违法建设、国有企业用地范围内的违法建设、村庄范围内私搭乱建,拆违控违任务仍十分艰巨。二是缺少对新增违法建设的快速处置机制,部分违法建设涉诉涉访,对治理工作造成一定影响。近年来,我区新增违法建设一直保持动态清零。但是,受利益驱动,抢建行为时有发生。如果按照行政强制法正常程序执行,履行时间达半年以上,往往执法程序履行完毕,违法建设已经建成,造成拆除难度加大,执法成本提高。三是村庄内违法建设管控力量薄弱,私搭乱建现象突出。一方面,侵街占道私搭彩钢房日渐增多,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破坏村庄整体风貌。另一方面,村民建房审批渠道不畅,建设和发展的需求矛盾突出,村民个人建房、宅基地拆旧建新、老房翻建加盖过程中的违法违规现象仍然存在。四是查处违法建设保障机制不健全,暴力抗法时有发生,增加了执法工作危险性和难度。

  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区政府将继续从严治理,建立长效化、常态化查处机制,重点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形成全区“一张图”。利用卫星遥感和街景抓拍等技术手段,精确定位,补全资料,建立全区违法建设“总图”和各镇街违法建设“分布图”,拆除一批,销账一批,明确责任,严防反弹,做到有的放矢,动态调整。在此基础上,细化今后几年工作进度安排,为科学治违打牢坚实基础。2019年,全年拆除违法建设要达到600万平方米以上。

      (二)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和区委工作要求,落实好拆违控违主体责任,对新增违法建设保持“零容忍”,坚持早拆、快拆、高限处罚。严厉查处集体土地、临空经济区范围内的违法建设,大力拆除住宅小区内及重点街区和道路两侧的违法建设,重点解决历史形成且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违法建设。突出强化对违建行为人的惩处力度,研究通过法律途径导入“失信人”名单,涉及违法建设的房屋一律纳入“黑名单”,冻结房屋产权交易,引导违建行为人纠正违法行为。

      (三)积极推进“点面结合”。按照全市创建“无违建区”的要求,在新城地区和管控工作开展较好的镇域,重点打造一批“无违建社区和村庄”,并在此基础上,实施“无违建镇街”创建工作,形成示范带动效应,有序推动由点及面的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最终实现联网成片的良好格局,形成治理违法建设的压倒性优势,让违法建设无处藏身。

      (四)完善长效管控机制。结合城市管理网格,研究建立违法建设工作信息平台,进一步完善举报、网格、巡查、视频、无人机、卫星遥感监测和街景抓拍等一体化监控网格。积极鼓励群众参与,探索建立首报奖励制度,强化对新增违法建设的“第一时间”发现能力。完善典型违法建设挂牌督办机制,建立定期通报和排名制度,有效评价和检验各属地违法建设管控工作成效。研究制定违法建设治理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对查处违法建设工作不力、新增违法建设较多、问题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坚决予以问责。

      (五)着力规范村庄建房秩序。按照“管得住、拆得了、保平稳”的思路,结合疏解整治促提升和村庄安全治理工作,进一步加大村庄内各类违法建设治理力度,切实消减全区村庄重大安全隐患;加强对村两委、村民代表的培训,全面普及规范建房意识;对拒不配合治理工作的违建行为人,在依法采取强制措施的同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给予高限经济处罚,保护村民合法权益,不让违法者获益,不让老实人吃亏。

      (六)提升精治共治水平。进一步完善多部门联勤联动机制和与属地政府的协同工作机制,定期联席会、现场会,压实工作责任。强化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的法制指导,加大行刑衔接力度,有效运用行政、司法、纪检等多种渠道,加强对控违拆违工作的执法保障和纪律保障,坚持查人查事相结合,标本兼治斩断违法建设利益链条。

      (七)做好拆后管理工作。加强违法建设拆后土地管理工作,落实管控责任,严防反弹现象。整合拆后地块,优化土地用途,集约利用土地。继续做好违法建设拆除后的建筑垃圾清理整治,进一步探索企业、政府、社会共同推动模式,不断增强建筑垃圾回收再利用能力,促进全区各类工程领域推广使用“再生材料”,在保证不影响土壤环境的前提下,探索利用处理后的建筑垃圾用于打造城市绿化景观,变废为宝,为群众生活创造更加优美有序的城市环境。

      各位代表,严厉打击违法建设工作开展至今,已经到了深入阶段和攻坚时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发挥“三敢一甘”精神,尽职尽责、不畏艰难,继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为打造没有“城市病”的平原新城,建设首都南部发展新高地而不懈奋斗。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