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大兴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大兴区2022年区级政府投资计划执行情况和2023年区级政府投资计划安排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4日来源:作者:大兴区人大

分享:
打印

北京市大兴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大兴区2022年区级政府投资计划执行情况和2023年区级政府投资计划安排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一、2022区级政府投资计划执行情况

  项目进展情况:2022年,区级政府投资规模20亿元,安排项目172项。截至目前,已完工48项,占全年项目的28%;在建58项,占全年项目的34%;正在办理开工手续47项,占全年项目的27%;调出项目19项,占全年项目的11%

  计划资金下达情况:全年共安排区级政府投资项目计划资金20亿元。截至目前已下达计划资金14.4亿元,占全年总规模的72%。年底前可下达剩余资金。

  投资绩效情况:随着区级政府投资项目的陆续开工建设和完工项目的不断投入使用,政府投资效益日渐明显。一是加强对重点产业园区配套设施支持,保障重点产业发展,持续加大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承载能力不断提高。二是清华附中大兴南校区、广安门医院南院区病房楼等项目改造完成,高品质公共服务供给不断增强。三是大龙河生态修复、农村候车亭修缮等项目完工,人居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宜居指数持续提升四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台、科技创新管理平台等智慧城市项目建成使用,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项目调整情况:在投资计划执行过程中,区政府对部分项目进行了调整。通过争取市级政策资金支持等,置换4个项目1.1亿元;因镇域规划动态维护、手续办理等因素影响,调出15个项目1.9亿元;优化项目设计方案严控建设标准,调出14个项目评审结余资金0.6亿,共调出计划资金3.6亿元。调出资金用于63个项目尾款2.2亿元、6个续建项目工程款0.7亿元,安排民生等11个项目0.7亿元。

  今年以来,区政府各部门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加快推进工程项目建设,项目进展和资金支出进度好于同期,总体执行情况符合预期。但在政府投资计划编制、资金支出、项目绩效等方面仍需加强。

  二、关于2023年区级政府投资计划安排情况

  2023年,区政府按照“保重点、跟进度、市区统筹”的原则,坚持“必要性、可行性、合理性”的标准,不断推进产业发展,保障公共服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七有、五性”提升,着力发挥政府投资作用。2023年区级政府投资计划规模20亿元,其中项目建设资金17亿元、征地拆迁费用3亿元。20亿元共安排109个项目,其中:续建54项,安排资金7.6亿元,占全年项目的50 %;新建49项,安排资金6.4亿元,占全年项目的45%;专项资金安排6项6亿元。储备项目98项。

  总体来看,2023年区级政府投资计划安排合理,保障了基础设施、公服民生、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项目建设,符合我区客观实际。

  三、意见和建议

  (一)积极推进计划实施,有效拉动经济增长

  科学编制政府投资计划,扎实做好项目用地等前期准备工作,减少调出项目数量与金额。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精准有序下达计划指标,确保项目按计划实施,提高政府投资计划的执行率。加大对产业发展、基础设施、七有五性提升等领域的投资力度,加强统筹调度,大力推进工程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拓宽投资渠道,充分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带动社会投资稳步增长,有力支撑经济大盘稳定。

  (二)持续优化项目管理,增强滚动发展能力

  落实我区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围绕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谋划储备项目,实施动态管理,确保成熟度较高的项目优先纳入项目库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的先决条件,力争项目批复后早日开工,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进一步建立健全项目管理制度,形成计划与规划结合、梯次接续的管理格局和“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建设一批”的良性循环,不断增强滚动发展能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加强项目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强化政府投资计划资金的预算属性,推动投资计划与部门预算有效衔接,加强项目全过程成本管控,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按照项目建设进度及时匹配好资金,避免资金闲置、低效无效等问题发生,实现建设进度与资金支出有效协同。进一步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绩效管理,强化“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意识,推动政府投资项目提质增效。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