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大兴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大兴区2022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0日来源:作者:大兴区人大

分享:
打印

北京市大兴区人大常委会

关于《大兴区2022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的

审议意见

        2023年5月30日,北京市大兴区第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大兴区2022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2022年,区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圆满完成各项工作指标。

当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依然面临一些瓶颈和挑战为此,会议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宣教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开展多形式的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活动,使环保知识进学校、进企事业单位、进社区、进农村等各区域,进一步提升全民环保意识。积极打造区域生态文明宣教队伍,结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开展系统宣传、主题教育、正向引导,扩大生态环保宣传影响,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更广泛地凝聚共识和力量。

    二、深入推进绿色低碳转型

    加快大兴区碳达峰碳中和“十四五”及中长期规划编制工作,不断推进产业结构高端化、能源消耗低碳化;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扎实推动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努力构建绿色工业、能源和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广泛开展绿色低碳宣传工作,大力推进绿色学校、绿色工程、绿色园区等低碳试点建设,以点带面,典型示范,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三、坚持系统推进污染防治

    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坚持防治结合,持续开展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防治污染攻坚战,特别是要聚焦第二轮中央及市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注重举一反三,完善长效机制,做到整改到位,落地见效,严防改后反弹,扎实推进解决我区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区生态环境、园林绿化、住房城乡建设、农业农村、水务、应急管理等各职能部门和各行业、各属地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压实各自职责,健全监管体系,主动担当作为,强化工作协同,加强工作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提升工作效率。

    四、树立监管服务并重理念

    以法律为准绳,认真执行环保方面的各项法律法规,始终保持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建立常态化督察、暗访和曝光机制,强化分级分类执法监管,加强联动执法,进一步健全环境保护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要发现一起、处罚一起,推动最严格的源头保护、损害赔偿和责任追究,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坚持预防为主原则,针对全区重大项目、重点产业、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要坚持靠前服务、普法宣传和严格监管并重,健全优化生态环境服务举措,提升营商环境,正确处理保护环境与促进经济的关系、严格执法与服务企业的关系,高效助推项目引进建设和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高水平服务。

       区政府在收到审议意见书后1个月内,请将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方案送交区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办公室,6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研究处理情况的书面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办公室对研究处理情况进行跟踪督办。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