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大兴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大兴区检察院经济犯罪检察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5日来源:作者:大兴区人大

分享:
打印

北京市大兴区人大常委会

关于《大兴区检察院经济犯罪检察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3年7月25日,北京市大兴区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大兴区检察院经济犯罪检察工作情况报告》。会议认为,区检察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保障区域经济安全,坚持聚焦发展需求,精准助力区域营商环境提升;坚持司法为民,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坚持专业化建设,不断提升经济犯罪检察工作水平,做强做优经检工作主责主业;在拓展服务领域,推进重点工作和专项工作落实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为服务全区经济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

  当前新型经济犯罪类型不断出现,经济犯罪检察工作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大兴区经济犯罪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为进一步做好我区经济犯罪检察工作,会议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服务区域发展

  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围绕区委中心工作,服务经济发展大局,进一步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要紧密结合区“十四五”规划和依法治区建设规划的实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全区发展战略,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确保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二、强化源头治理,联动构建防范机制

  针对办案中发现行政管理、金融监管、社会治理中存在的普遍性、突出性、机制性问题,要充分借鉴“三号检察建议”,帮助堵漏建制。建立健全与金融监管部门的沟通联系机制,从源头上形成防范金融风险的合力。加强金融犯罪预防宣传,重点加大对投资风险意识和法律意识薄弱群体、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高发多发领域、法律风险突出的民营企业的风险预警和防控。

  三、坚持专业化标准,抓紧抓实经检人才队伍建设

  要加大相关业务知识、专业技能的培训力度,重点加强对金融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税务领域犯罪等多发高发类案、疑难问题突出个案以及新领域新问题专业的培训。围绕案件办理中的事实认定、证据收集、法律适用和社会综合治理等难点、热点问题开展学习和交流研讨,全方位提升经检队伍业务水平,努力培养讲政治、精业务、懂数字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四、坚持依法惩治犯罪与追赃挽损并重

  要严格落实同步审查、同步引导侦查机制,注重从上游犯罪中发现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的犯罪线索,查缴违法犯罪所得;严厉打击涉案资金流转过程中提供资金账户、转移资金等洗钱犯罪。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依法追缴、处置涉案资产等工作,建立健全非法集资案件追赃挽损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办案效果。

  五、加强信息技术与检察业务的深度融合

  要进一步理顺数字检察和信息化管理、建设体制,主动融入地方数字政府建设,打通横向共享交流平台形成合力。推动法律监督数字模型研发和应用平台的统一,避免重复建设、互不兼容。建立数字平台监管制度,防止数字检察脱离检察职责范围、突破权力边界。

  区检察院在收到审议意见书后1个月内,请将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方案送交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办,6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研究处理情况的书面报告,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对研究处理情况进行跟踪督办。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