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大兴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大兴区居民住宅小区消防通道治理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5日来源:作者:大兴区人大

分享:
打印

北京市大兴区人大常委会

关于《大兴区居民住宅小区消防通道治理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3年7月25日,北京市大兴区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大兴区居民住宅小区消防通道治理工作报告》。会议认为,区政府高度重视消防通道治理,坚持党政统领,部门联合整治,建立“交消联勤”机制,强化物业管理,加强宣传引导,多次开展专项行动,有效震慑了堵占消防通道的违法行为,推进了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了居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抗御火灾的整体能力。

  消防通道是保障和抢救人民生命财产的重要“生命通道”,堵占消防通道问题由来已久,是伴随着城市快速建设发展而产生的老大难问题,也是影响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的现实问题。为此,会议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进一步加大消防通道检查巡查力度

       相关责任部门及属地政府要建立检查巡查制度,定期开展消防检查、巡查,确保消防设施齐全、有效、可用;对堵塞疏散通道或安全出口,占用楼道消防通道停放车辆,违规堆放易燃易爆物品,圈占或破坏共用消防设施设备等行为,要及时制止和清理;对拒不配合或多次违法的行为,要联合多部门开展集中整治,加大处罚和宣传教育力度。

        二、进一步提高物业服务企业的管理能力

       要强化物业服务企业的消防管理,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做好物业管理区域共用消防设施设备的维护工作,保持消防管理部位干净整洁,消防供水、消防通信、消防器材、消防通道等共用消防设施设备完好有效。要加强物业工作人员消防安全培训,学会初期火灾的灭火方法,掌握灭火器、消防栓如何使用,懂得排查各种消防隐患,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灾救灾能力。

       三、进一步注重老旧小区改造中的消防设施建设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要结合小区实际,增加消防栓等基础设施。优化小区交通流线,设置道路标识,建立完善小区车行、人行道路系统,明确消防通道和无障碍通道;结合小区道路交通条件及居民意见,合理设置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位;对用地紧张的小区可考虑建设立体停车场,明确机动车辆停放区域,规范停车标识,实行统一管理;具备条件的,可配置或预留充电桩等设施,因地制宜设置非机动车车棚,并配置充电用安全插座,最大限度疏解消防通道的挤占压力。

        四、进一步提升居民消防安全意识  

        组织贯穿全年的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手机公众号等传播方式,加大对居民小区消防安全的宣传教育力度,鼓励和组织群众参与居民小区的实景模拟演练,让群众全面掌握消防安全“什么能干、什么不能干、发生事故怎么办”。用好消防安全教育馆、主题公园、消防微型体验站、消防宣传车等阵地,动员群众参观学习消防常识,着力提升群众消防安全素养。

       区政府在收到审议意见书后1个月内,请将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方案送交区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办,6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研究处理情况的书面报告,区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办对研究处理情况进行跟踪督办。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