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大兴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大兴区2023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5日来源:作者:大兴区人大

分享:
打印

北京市大兴区人大常委会

关于《大兴区2023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3年7月25日,北京市大兴区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大兴区2023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2023年上半年,区政府及其发展改革等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区人大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推进年初人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经济社会大局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2023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总体是好的。

    会议同时指出,计划执行过程中也反映出了本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需要予以重点关注。一是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企业内生动力还不强,工业稳增长压力较大。二是消费恢复不及预期,拉动消费的措施和方法还不够有力;三是民营企业活力有待进一步激发,经营效益还需提升。

    会议指出,区政府及其发展改革等部门要加强对经济形势的分析研判,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采取有力措施,着力加以解决。同时,会议对下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加大政策实施力度,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向好

    落实落细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各项政策和措施,加快兑现1+N产业政策,精准有力支持实体经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经济发展的韧性和后劲。纵深推进“两区”建设,加快打造临空产业、生命健康、先进制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和重点产业园区建设,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做好产业链供应链分析,深入研究产业领域内的重大龙头企业,精准招商,优先保障融资、用地、用能等要素,推动更多“高含金量”项目落地。畅通政企沟通渠道,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拓展民营企业发展空间,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密切关注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经营发展,全生命周期做好服务,让企业有更大的获得感,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带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二、着力扩投资促消费,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推进临空区、生物医药基地扩区、道路管线等重点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有力有序实施“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大工程项目。持续做好项目储备,做足做实准备工作,推动项目早批复早开工,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不断优化投资结构,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撬动作用,有力拉动经济增长。持续优化消费环境,不断增加优质供给,更好地满足多样化特色化消费需求。强化消费权益保障,增强居民消费信心。大力推进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围绕三大重点商圈,打造更多消费场景,促进消费市场持续恢复发展态势,更好地推动经济发展。

    三、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扎实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加快推进城市更新,不断优化功能和空间布局,提升区域综合承载能力。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深化城乡发展领域改革创新,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提升城乡宜居宜业品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创城创卫工作,全面补短板强弱项,带动城乡文明素质整体提升。不断创新接诉即办工作机制,贴近老百姓实际感受谋划推进工作,精准高效解决群众诉求,真正做到民有所盼,政有所为。

    四、聚焦七有五性需求,持续改善和增进民生福祉

    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加大企业稳岗扩岗支持力度,大力开发更多公益性岗位,有效解决重点群体就业。持之以恒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加快优质公共服务有效供给,推进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高品质服务均衡发展,不断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大力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深入抓好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确保经济社会安全稳定。

    区政府在收到审议意见书后1个月内,请将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方案送交区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办公室,6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研究处理情况的书面报告,区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办公室对研究处理情况进行跟踪督办。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