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大兴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大兴区2022年决算(草案)和202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5日来源:作者:大兴区人大

分享:
打印

北京市大兴区人大常委会

关于《大兴区2022年决算(草案)和202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3年7月25日,北京市大兴区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财政局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大兴区2022年决算(草案)和202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区审计局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大兴区2022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

   (一)2022年区政府及其财政等部门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有效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的调控作用,统筹发展和安全,狠抓财源建设,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支出,持续改善民生,为推动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区审计局依法对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政府债务、政府投资项目预算执行、重大政策落实和重点民生资金等方面开展审计,发现相关领域问题并提出审计建议,对推动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健全完善财政预算管理制度发挥了重要的审计监督作用,为做好区级决算审查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

   (三)今年以来,区政府及其财政等部门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和区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决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财政支出聚焦保障重点领域,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

    同时2022年决算和审计工作报告也反映出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财政持续增收压力与刚性支出增长矛盾突出,财政“紧平衡”态势更加凸显;二是预算管理和资金使用等方面还有提升空间;三是预算绩效管理还需进一步深化。

    为保障2023年预算顺利完成,做好财政预算管理工作,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实施积极政策措施,提升综合保障能力。

    加强财经综合分析和研判,强化对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恢复和扩大内需、促进就业等重点领域的财税政策措施支持和资金保障。深入开展“两区”建设,发挥“1+N”产业政策优势,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实现新突破,为打造首都南部发展新高地和新的经济增长极作出贡献。加强财源建设,大力培育新兴业态,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加快临空产业、生命健康、先进制造产业集群创新发展,促进财政收入量的增长和质的提升。加紧盘活存量、闲置资产,及时清理收回结余和沉淀资金,提高财政资源使用效益。持续推进土地上市和资金回笼,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财力支撑。

   (二)加强财政支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突出财政支出的公共性和普惠性,保证公共服务、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重点民生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支出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压缩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支出,及时调整暂缓实施的项目资金,集中财力保重点。健全政府预算与政府投资计划有效衔接机制,压减支出效率偏低、进展缓慢项目预算,加强专项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推进预算支出标准化体系建设,加强项目库管理,进一步优化财政资源的配置。强化对预算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进行“双监控”,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三)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提升预算管理水平。  

    依法加大对重大政策落实、重点项目建设、政府债务、民生资金的审计力度。充分发挥大数据审计优势,加强对预算支出和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全面及时揭露问题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审计与财政、监察等部门工作联动,加大预算执行监督力度。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强化责任意识,明确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到位。审计部门要深入分析发现问题的原因,加强对屡审屡犯问题的整改督办,进一步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通过问题整改,促进资金管理使用更加规范、高效,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区政府在收到审议意见书后1个月内,请将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方案送交区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办公室,6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研究处理情况的书面报告,区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办公室对研究处理情况进行跟踪督办。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