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号王雅玲-关于改善亦庄河西区交通状况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5日来源:作者:信息发布员1

分享:
打印

  代表建议

  内 容:

  随着亦庄新城建设速度的加快,亦庄河西区的聚集效应越来越强。近年来金茂系、亦城亦景、金隅系、和悦华锦等小区相继交付入住,河西区居民数量快速增长,交通出行压力越来越大。

  目前河西区与亦庄核心区一河相隔,主要交通路线通过三海子东路、博兴八路、博兴路三处桥梁连接,每日早晚高峰期交通压力较大,特别是博兴八路凉水河桥因升级改造封闭后,博兴路、三海子东路变得更为拥堵。

  另外河西区距离地铁亦庄线、8号线站点较远,距离最近的地铁站点如:荣昌东街站(亦庄线)、荣京东街站(亦庄线)、瀛海站(8号线)在4km左右,需多次换乘公交车才能抵达。连接河西区、核心区、路东区的T1线轻轨,在河西区设鹿圈东、泰河路、九号村、四海庄、太和桥北5站,各站点距居民区大部分在3至4公里左右,且T1线为地上轨道交通,运行线路中红绿灯较多,车速较慢,居民出行不便。

  建 议:建议着力促成轨道交通东延。

  办理报告

  王雅玲代表:

  您提出的事由为“关于改善亦庄河西区交通状况的建议”(人大建议编号:0099),给出的建议为“建议着力促成轨道交通东延”已收悉,经我分局认真研究,现就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经核查,现状河西区与核心区跨凉水河通道由北向南分别为三海子东路跨河桥、博兴八路跨河桥、博兴路跨河桥、博兴三路跨河桥4座,经核算可以满足河西区与核心区交通联系功能。现状通行压力大主要原因为博兴八路跨河桥未建设完成,北侧天宝北街跨河桥未实现规划,造成跨区域出行压力集中。目前博兴八路跨河桥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年底竣工。天宝北街跨河桥正在开展前期研究工作。

  您提出“建议着力促成轨道交通东延”事项,根据《北京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20年-2035年)》,河西区有规划轨道交通线路分别为现状T1线及规划轨道交通S6线。S6线已列入北京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22-2027年),计划2028年完成建设,该线路联通台湖、马驹桥、河西区、瀛海,同时正在研究S6与8号线连通方案,完善河西区与其他区域的轨道交通体系。

  特此报告。

  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经开区分局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