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号刘长江-关于建立社区志愿服务积分社会评价应用机制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5日来源:区人大作者:信息发布员1

分享:
打印

  代表建议

  内 容:

  当前社区志愿者身份各异,但大多还是以社区党员、退休居民中老年群体为主,能够形成常态统一发动管理。在职党员、学生、企事业单位职工等群体由于分属不同领域规则,目前尚未形成统一有效的激励调动机制,参与社区志愿基本靠个人意愿和所属单位、院校要求,社区协调发动也比较随机、零散,有时“一刀切”式的要求,可能流于形式,自觉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动力不足,多数人无法与社区形成常态化自主互动服务模式。

  建 议:

  因此建议在区内建立社区志愿服务积分社会评价应用机制,鼓励激励志愿行为,激发广泛自觉的志愿参与氛围,促进社区志愿服务良性发展。

  办理报告

  刘长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建立社区志愿服务积分社会评价应用机制的建议”的建议收悉,我们会同社会事业局、社会保险保障中心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提供更多支持,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关于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作为经开区志愿服务工作的业务主管部门,一直以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为发展方向,联动各成员单位协同开展组织培育、项目孵化、专业培训等各项工作。

  为进一步促进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高质量发展,解决我区志愿服务参与程度、志愿服务激励保障方面存在的不足,我们开展将持续开展以下工作:

  一、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加强志愿服务意识普及

  2023年,经开区将继续围绕志愿服务基础知识、志愿服务信息化平台应用、志愿服务专业能力建设等方面,提高经开区广大群众对志愿服务的认识程度,强化经开区骨干志愿者对志愿服务管理的实操能力,引导各部门、各领域、各行业志愿服务工作负责人对志愿服务进行思考,更好地组织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职工志愿者、平安志愿者、医务志愿者等志愿服务力量开展各项志愿服务工作。

  二、搭建多级扶持培育体系,促进志愿服务项目化发展

  自2022年起,经开区持续开展经开区小微志愿服务项目支持计划和经开区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以小微志愿服务项目支持计划扩展志愿服务项目扶持覆盖面,以经开区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遴选精品志愿服务项目,以首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打造品牌示范志愿服务项目,形成三级联动扶持模式。发掘区内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强化志愿服务项目培育路径,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化、制度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不断提升志愿服务培育成效。自2022年起,先后动员全区59家单位参与经开区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和经开区小微志愿服务项目支持计划申报工作,累计申报项目数量达95个,其中各委办局申报项目1个、街道申报项目1个、社区申报项目15个、学校申报项目9个、医院申报项目4个、国有企业申报项目25个、非公企业申报项目19个以及社会组织申报项目21个。经过项目初审、专家立项评审等环节,共有46个项目获得资金扶持,累计扶持资金拨付达34.5万元。

  三、建立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完善积分社会评价应用

  2021年底,经开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制定《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志愿服务工作礼遇办法》,以《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北京市志愿者服务管理办法》为指导思想,以“志愿北京”平台为依托,指导各职能局、各街道社区、各企业等及时、完整、准确的发布志愿服务项目,完善志愿服务岗位供需对接、记录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信息,同时整合全区各领域资源力量,探索建立符合经开区实际的志愿服务积分奖励制度,扎实推进经开区先进志愿服务典型选树、志愿服务个人褒奖、志愿服务储蓄与积分兑换等,激发志愿者及志愿服务组织参与日常志愿服务的内生动力。

  四、加大志愿服务宣传力度,打造志愿亦庄的服务体系

  2023年,经开区继续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组织传统媒体与网络新兴媒体,运用广告宣传栏、公众号、短视频等形式,大力宣传经开区志愿服务文化、经验、故事。同时,将遴选出具有代表性的志愿服务项目和组织,以志愿服务项目进社区、进学校、进园区、进企业的方式,更好地传播志愿服务精神,让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逐步推进“志愿服务人人可为”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经开区将继续深入宣传志愿服务理念,完善志愿服务激励机制,探索开展社区志愿服务积分社会评价应用机制试点工作,让志愿服务走入家家户户,进一步带动更多人主动加入到志愿服务当中,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化运行,形成常态化自主互动服务模式。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