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号陈晓阳-关于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应用问题的建议关于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应用问题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5日来源:区人大作者:信息发布员1

分享:
打印

  代表建议

  内 容:加氢难、加氢过程费用高,有碍推广示范应用。目前大兴区只有唯一一个加氢站,且受疫情、设备缺陷、实际加氢能力、氢气源等因素影响,致使氢燃料商用车(尤其是重型车)每天有将近1/3的时间是在等待加氢或者是在加氢的路上,直接导致车辆运营成本飙升。车辆运营单位到大兴加氢站最近往返距离是10公里,远的往返得50公里,再远就得去燕山加氢,粗略估算,单台氢燃料重卡年加氢过程中的费用就高达20000元以上。

  大兴区虽然在氢能战略发展上逐步分布建设加氢站,但很长一段时间内无法解决加氢难和加氢过程中高费用的问题,因为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尤其是重卡)都是企业大比例量集中持有,单车加氢量在40Kg左右,设计能力1000Kg加氢站只够25辆车加氢使用,且连续大容量加氢致使加氢站加氢压力急剧下降,导致车辆加氢时间超长且加不满。

  况且在布局的加氢站都是经营性加氢站,有投资就必须盈利,就得有相应利润空间,相当于车辆运营企业又增加部分运营成本。

  建 议:

  批准大量集中持有氢燃料商用车的企业在自有土地上自建加氢站,简化建设手续、享受相应补贴、保证自用的条件下对外服务加氢,既节约政府土地资源,又大量节省车辆企业运营成本,缓解加氢难问题。有利于车辆持有企业发展,有利于氢燃料车辆的大力推广。

  办理报告

  陈晓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应用问题”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目前大兴区已建成全球最大的加氢站--海珀尔加氢站,中石化青云店油氢合建站也于今年正式投运,南、北两座加氢(油)站为我区氢燃料车提供加氢服务保障。我区相关职能部门正在结合氢能产业发展和氢燃料用车保有量,抓紧开展加氢站布点规划研究,有序组织加氢站的建设实施,着力解决社会氢燃料车受加氢站数量、点位影响,加氢不便、费用较高的问题。

  关于您提出的对于持有大量氢燃料商用车的企业在自有土地上自建加氢站、简化建设手续的意见我们进行了深入研究。在符合用地性质、满足建设安全、行业监管需求的情况下,原则上支持企业利用自有用地加装加氢设施满足用氢要求,设备设施安装无需办理规划、用地审批手续,同步建设的建筑物、构筑物需要办理规划审批手续,涉及完善用地手续的应同步开展相关工作。为进一步简化项目手续办理环节、时限,我分局可通过“多规合一”协同平台组织相关部门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对项目建设进行联审、会商。

  关于您提出的企业在自有土地上自建加氢站享受补贴、对外服务加氢事宜,我分局将配合区城管委、经信局进一步争取市级政策支持,进一步研究固定式、撬装式、移动式等多种建设模式的加氢站审批路径和运营使用条件。

  感谢您对规划自然资源事业的关心与建议,希望您继续支持我们的工作。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大兴分局

  陈晓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应用问题”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1.配合区城管委,做好加氢站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布局。由区城管委牵头,加快油氢合建站、纯氢站建设,同步做好加氢站选址工作。3月底,中石化青云店油氢合建站已正式建成投运,计划今年年内共建成投运3座加氢站,有效缓解加氢难的问题。

  2.联合区规自分局和区城管委,加快研究不同模式加氢站的审批路径和运营使用条件,鼓励企业开展固定式、撬装式、移动式等多种建设模式,公用、自用等多种使用模式的加氢站建设。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