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号刘忠英-关于继续推动北京重点高校成果在大兴区落地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5日来源:区人大作者:信息发布员1

分享:
打印

  代表建议

  内 容:科技成果转化是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也是落实“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的关键。高科技产品成为我区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为实现我区更快更高质量的发展,需要更多的科技成果和科技合作在大兴区落地,区委区政府高瞻远瞩,今年已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围绕大兴区在航空航天、智能装备、医工等开展产学研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合作。

  建 议:按照刘学亮区长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出台操作细则,支持成果在我区快速转化,支持重点高校与我区的产学研合作。

  办理报告

  刘忠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继续推动北京重点高校成果在大兴区落地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我委在推动高校成果在大兴区落地方面,已启动开展加强校地合作、政策落实、对接资源、促进高校成果转化等工作,具体如下:

  一、深入调研,制定方案。我委围绕《北京市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方案三年行动计划》、《关于打通高校院所、医疗卫生机构科技成果在京转化堵点若干措施》,研定《大兴区落实<北京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工作方案(2022-2024)》。成立了以主管副区长任组长、区科委牵头11个委办单位组成的大兴区科技成果转化专班,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协同推进我区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并对照市级任务要求,研究制定《大兴区落实〈北京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工作方案(2022-2024)》及任务、项目清单。

  二、横向联动,协力推进。发挥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孵化器、

  园区科技成果转化载体作用,建设北工大中试基地、天罡国际关键材料成果转化基地、中关村医疗器械园、国元健康数字医疗产业园等6个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承接高校创新成果转化落地。积极争取市级资金和资源支持,落实市级成果转化政策及措施。将我区科技成果定期与市级成果信息系统汇交。用好市级政策和资源,向市级推介宣传我区高校企业创新成效。

  三、搭建平台,促成合作。重点发挥区内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和基地园区作用,组织开展技术、人才对接,促成校企联合,促进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及项目就地转化。开展区外高校科研成果承接工作。例如征集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印刷学院和北京建筑大学师生的研究课题、创新项目600多项,梳理出高价值项目30多项与企业进行对接活动;联合区内各高校参与解决企业技术瓶颈和人才培养需求;推动天普新能源公司建设碳中和联合创新研究院,转化建筑大学绿建成果项目5项。

  四、对接资源,创新引导。一是开展政策宣传。通过政策宣讲,校企互通开放等多途径开展政策宣传工作;二是组织成果对接活动。组织开展生物医药基地中关村“火花”活动北京化工大学线上推介会、火炬科技成果直通车京津冀专项项目路演、北京大学科技成果推介会等科技成果对接会等供需对接活动,与北京理工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多所京内高校开展座谈交流10余场。

  根据您的建议,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推进工作:

  一、落实重点任务。按照《北京市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方案三年行动计划》、《关于打通高校院所、医疗卫生机构科技成果在京转化堵点若干措施》文件精神和《大兴区落实<北京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工作方案(2022-2024)》任务要求,协同各成员单位推进任务和项目实施,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考核任务。

  二、服务重点产业。以医药健康、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为发展方向,积极对接首都和区内高校院所,储备一批成果转化项目,特别是依托驻区高校的科研条件和成果,联合打造科创平台,实现产学研融通创新。

  三、发挥高校创新源头和平台作用。利用高校科研软硬件条件,与地区产业发展紧密结合,深度合作,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平台服务。帮助企业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服务能力,完善孵化场地、创业辅导、技术对接、研发咨询功能。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