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号路晓娟-关于进一步支持京南物流基地转型升级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5日来源:区人大作者:信息发布员1

分享:
打印

       代表建议

  内 容:金隅高新产业园是京南物流基地第一家完成产业转型升级的园区。目前园区整体产业方向聚焦于“智能科技、互联网、生命健康”等核心产业,力求逐步形成国内外技术领先、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通过创建国内一流的研发、创新平台,打造物流基地转型升级新典范、创新服务、驱动城市发展新引擎。现已初步建立了科创成果转化与科技企业加速基地。但作为京南物流基地内唯一完成转型升级的园区,在政策支持、产业导入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支持,以便于实现更好更快发展,为区域创造更多的经济社会效益。

  建 议:

  1、协调园区纳入中关村科技园、生物医药基地等产业政策范围,助力园区更好实现产业聚集。

  2、园区按要求完成转型后,受限于原有土地,房屋性质,产业客户在相关手续办理过程中仍存在一定困难,对产业客户导入形成制约,还需就园区转型升级情况给予认定,并协调相关部门在产业客户经营手续办理中给予支持。

  办理报告

  路晓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支持京南物流基地转型升级”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您提出的协调金隅园区纳入中关村科技园、生物医药基地等产业政策范围,助力园区更好实现产业集聚;金隅园区按要求完成转型后,受限原有土地,房屋性质,产业客户在相关手续办理过程中仍存在一些困难。针对您提出的意见与建议,我街道高度重视、认真研办,主动协调对接,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推进京南物流基地和金隅高新产业园高质量发展,现将具体报告如下:

  一、我街道向区政府上报了《关于促进金隅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区政府高度重视,5月16日蔡小军副区长就金隅产业园区进驻项目备案审批有关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形成的会议纪要(京兴政会纪〔2023〕51号)(见附件1),确定入驻金隅产业园区的项目按照会议纪要实行备案,备案后可正常开展行政审批、政策申报等相关工作。

  二、街道积极推动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向区政府呈报金隅园区5个道路用地未明确接收主体影响项目三期验收问题。区政府高度重视,副区长翟杨组织相关单位召开调度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见附件2:会议纪要(京兴政会纪〔2023〕9号)}。按照会议精神,目前区有关部门已和园区履行道路用地移交程序,同时启动金隅三期工程验收办理工作。

  三、协助推进金隅高新产业园招商引资工作,将金隅园区作为本街道发展先进制造健康医药产业的承载空间,今年以来导入至金隅产业园的优质项目11个,特别成功引入青岛四方思睿,同时在天宫院街道各类宣传推介会上,均将金隅高新产业园作为主要承载空间专题宣传推介。

  四、推进京南物流基地整体转型升级工作,今年启动了丰利东街、天河北路、贸源大街三条道路以及配套设施新建和改造工程筹建,整体提升京南物流基地基础设施,为金隅高新产业园招商引资、提高运转效能。

  五、针对纳入中关村科技园范围内的建议,我街道已通过区经信局上报北京市中关村管委会。由于近期没有调整中关村“一村十六园”位置和范围的计划,待调整时报送相关材料。此项工作我们将持续关注。

  北京市大兴区天宫院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